2024年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中文教师奖学金申请办法

  • 2024-02-19

一、项目类别:国际中文教育专业本科、国际中文教育专业硕士研究生、非学历进修(一学期/一学年)、四周暑假/寒假进修。二、申请条件:

1. 资助对象:

1)    非中国籍人士;

2)    对华友好,无违法犯罪记录,遵守中国政府的法律、 法规和学校的规章制度;

3)    身心健康,品学兼优;

4)    有志于从事中文教育、教学及相关工作;

5)    年龄为 16-35周岁(统一以 2024年9月1日计 )在职中文教 师放宽至45周岁 ,本科奖学金申请者一般不超过25周岁。

2. 各类别项目申请条件:

1)国际中文教育专业硕士研究生

2024年9月入学,资助期限为2年。

申请者需具有大学本科学历。汉语考试成绩达到 HSK(五级) 210分、HSKK (中级)60分。提供毕业后拟任教机构工作协议或相关证明者优先。

2)国际中文教育专业本科生

2024年 9月入学,资助期限为 4 年。

申请者需具有高中学历。汉语考试成绩达到 HSK(四级)210分、HSKK(中级)60分。

3) 一学年研修生

2024年9月入学,资助期限为11个月。

国际中文教育方向,汉语考试成绩达到HSK (三级)270 分, 具有 HSKK 成绩; 汉语言文学、中国历史、中国哲学等方向 , 汉语考试成绩达到HSK (四级180分、HSKK(中级) 60 分; 汉语研修方向 , 汉语考试成绩达到HSK (三级)210分, 提供 HSKK 成绩者优先。

4) 一学期研修生

2024年 9月、2025年 3月入学 , 资助期限为5个月。国际中文教育、汉语言文学、中国历史、中国哲学等方向, 汉语考试成绩达到HSK (三级)180分, 具有 HSKK 成绩; 中医、太极 文化方向, 具有 HSK 成绩, 同时提供 HSKK 成绩者优先。

5) 四周研修生

2024年7月或12月入学,资助期限为4周。

汉语研修、中医、太极文化、汉语言+中国家庭体验等方向, 具有 HSK 成绩。可由推荐机构组团进行报名,并事先联系接收院校确定在华学习计划,提前报中心审批,每团10-15人。

三、资助内容:

1. 免学费

2. 免住宿费:学校为奖学金生提供的免费宿舍为双人间,房间内有卫生间;经奖学金生申请、接收院校批准,选择校外住宿者,由学校按月发放住宿费700元人民币/月。

3. 在华生活费:按月发放,本科生、一学年和一学期研修生标准为2500元人民币/月;国际中文教育专业硕士生为 3000元人民币/月。

4. 综合医疗保险费:学校参照中国教育部来华留学有关规定统一购买,标准为800元人民币/人/年。

四、申请截止日期:

本科、硕士、一学期/一学年进修:2024年5月15日

四周项目:7月入学截止日期为2024年4月15日;12月入学截止日期为2024年9月15日

五、申请流程:

3月1日起登录http://www.chinese.cn 国际中文教师奖学金模块,提交材料完成申请(无需缴纳报名费)。申请材料如下:

 

 

 

与所有申请者有关的证明材料

1.  护照照片页扫描件。

2.  HSK、HSKK 成绩报告(有效期两年)扫描件。

3.  推荐机构负贵人的推荐信

与学历生有关的证明材料

4.提供最高学历证明(毕业预期证明)和在校学习成绩

单。

5.国际中文教育专业博士须提供两封相关专业领域内

的副教授(含)以上或具有相当专业技术职称专家的推荐信。提供中文个人陈述(含对报考学科专业的认识、拟定研究计划, 3000字左右)。提供毕业后拟任教机构工作协议或相关

证明者优先。

6.国际中文教育专业硕士须提供两名副教授以上职称导师的推荐信。提供毕业后拟任教机构工作协议者优先资助。

在职中文教师须附上就职机构出具的在职证明和推荐信。

六、其他:

1.未满18周岁的申请者,须提交在华监护人署名的委托证明文件。申请者还须提供接收院校要求的其他证明材料

2.关于推荐机构,主要由以下几类,申请者需自行联系:

1)运营半年以上的孔子学院/独立设置的孔子课堂;

2)具有奖学金推荐权的汉语水平考试(HSK)考点;

3)“汉语桥”比赛海外赛区主办机构:中国驻外使(领)馆教育、文化处(组)、孔子学院及相关教育机构,请咨询chinesebridge@chinese.cn

3. 若申请者决定选择“上海外国语大学”作为推荐机构,请在HSK考点(非孔院)-亚洲-中国-下拉列表中选择“上海外国语大学”,推荐函可在3月1日后下载,下载链接为:http://www.oisa.shisu.edu.cn/index.php/index/download.html 。完成申请后请关注奖学金系统的申请状态,如有问题,请咨询oisa@shisu.edu.cn

4. 一学期研修项目和一学年研修项目原则上不录取3年内享受过同类奖学金的申请者

5. 相关专业培养方案与教学课程,如有问题,请咨询shangwaiguojiao@shisu.edu.cn

6. 学历生须参加年度评审,详见《国际中文教师奖学金年度评审办法》。

7. 入学体检不合格、中途退学及未经许可不按时报到、休学等情况,取消奖学金资格。

 

 

上海外国语大学

留学生办公室

  2024年2月19日


 


返回顶部